2007年5月26日星期六

遺傳病「泡泡龍」

【明報專訊】嬰兒皮膚幼嫩,偶爾在手腳長有小水泡,家長切勿掉以輕心,若稍有摩擦或抓癢,水泡加速增長,有可能是患上遺傳病「泡泡龍」(表皮分解性水泡症)。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年接獲一宗類似個案,因這病無法根治,一旦傷口受細菌感染,嚴重可以致命。

中文大學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醫生說,去年有一名男嬰在私家醫院足月出生,出院後數天,臀部及腳上長出數顆小水泡,遂到威爾斯醫院求診。該男嬰沒有發燒,呈圓形的水泡沒有含膿,附近皮膚正常,不是受細菌感染,但在顯微鏡下卻發現男嬰的表皮與真皮分裂,形成一個又一個的水泡。

韓錦倫指出,該男嬰其後被證實患上遺傳病「表皮分解性水泡症」,由於負責維繫皮膚表皮與真皮的成分基因產生突變,只要皮膚稍有摩擦或抓癢,水泡便會迅速生長,「家長若以平日抱嬰兒的姿勢抱起他,摩擦的動作會令他身上長滿水泡」,他透露,現時威院平均每年接獲一宗新症。

目前醫學界對這種疾病並無根治方法,韓錦倫說,患者應避免破皮傷口遭受細菌感染,而傷口重複受感染可留疤痕,皮膚收縮會造成關節變形,若患者能夠妥善料理傷口,一般可成長至30歲,但患者長大後較易患上皮膚癌,嚴重者更可能活不過1歲。

節錄予yahoo.

各位媽媽,大家都要加緊留意,注意衛生啊!!

麻疹

麻疹,一個好像很久也沒有聽過的病!未知是否以前未有留意,現在有了天天,所以更為關注呢!

晚間新聞報告,報導了東區醫院有5嬰孩疑染麻疹,衛生署生防護中心今日亦提醒市民,應按照免疫注射時間表安排子女接受麻疹疫苗注射,預防感染這種兒童傳染病。

我以為這一代的醫療福利這麼完善,這類疫苗亦會免費為幼兒注射,家長定必按時到健康院啦,會有父母忘記了嗎??

再仔細閱讀,發現原來當中有部份是由內地傳入的!噢,再一次發生防不勝防的事情了,難道終日留小孩在家,不到街上走走!要到街上去,那便預防不到會接觸到什麼...現在只希望,母乳中的抗體可以為天天保個平安吧!

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

做亞媽忽然擔憂

今日在西鐵聽到一則新聞,不禁令我產生了不必要的...

日本發生一宗傷人案,一名兩歲大的女童與母親在街上行走時,突然被一名女子抱起,並用生果刀插了女童背部一下,女童送院冶療,並無生命危險...

當然,該名女子因精神健康上患了病,引發了她今次的行為,相信這不是她自己想的,明白歸明白,但擔心就點都會有!

現今社會,每個人都面對住不同的生活,當中有著不同程度的壓力,能否面對到,好夠他的個人綱絡是否可以支持到,假若某天在我身邊經過的是她,那我應該怎辦呢,怎樣才可保護到天天呢?

若可以,受傷的是我,繼續健康開心地生活的是天天,那便好了。

原來做人母親後,想法便是這樣啊!安慰自己-意外便是意料之外,要遇上的,便平常心地面對,事情總有處理的辦法,都是那句,隨遇而安吧!

2007年5月24日星期四

機場遊

6個月的天天,要去行吓街街喇,今日假期,我地帶左佢去機場走一走!
因為費事開閃光燈,所以影到咁黑!!

我兒半歲了

有小孩的時間,過得特別快,特別充實,就這樣便和天天相處6個月了!

小孩子的成長速度真快,每日都給父母新驚喜...由小粉團般的帶回家,到現在已懂翻身,四處望,有時還想向前爬!!

由初時用奶樽食奶粉,到學懂埋身食母乳,至現在還是要埋身食過奶才安心睡覺!

初回家對身邊一切毫不理會,到現時有少少聲便轉頭去望!知道自己的名字叫天天,天柏,知道誰拿起孭帶的便帶他出街,知道公公放工回家後便會帶他到公園,若公公不立即抱他,他便會wo wo叫他!

兒時很害怕沖涼,到現在踢到四處都濕透,有時還不捨得走!!

擁有天天,實在是我和老公的福氣,看見他經常笑,笑得好可愛,好自然好肉緊地攬住他錫個夠!!他亦享受非常!

5個半月時給他試食米糊,開始進入另一個階段了,現在成日想企,又作日彈跳,手上取到什麼都會放入口了解一番...

在我眼中,他每一個小動作,小變化,都會令我又驚又喜!

看著身邊的同事,朋友,有的結婚正享受二人世界,有的要响應前特首的持續進修,都未有時間享受育兒之樂...相比他們,我可能失去了許多私人時間,而天天現在每日教我的,可能未能為我帶來什麼成就,什麼証書,這個經歷未必能讓我升職加薪,但看著他一日一日的成長,我已覺得好滿足,或者這就是做母親的天職及回報吧!!

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

母親節快樂

星期日,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,一個我第一次,以及往後每一年我都有份過的節日!感覺好特別!!

去年,天柏正在肚子裡,所以當時我對這節日沒有太大感覺...

做女時,每年都會為節日想點心思,希望讓媽咪開心!通常都會想:今年送咩野俾佢好呢!小時候送過康乃馨,自製的咭,家政堂整過旦糕,到出來賺了點錢,便選擇送頸鍊,耳環,按摩器...但從來都冇講過一句--我愛你!

每次為天柏換尿片,沖涼,玩耍,都會珍惜機會與他有身體接觸,讓他直接地感受到我愛他,錫他!因為我知道他是個男孩子,長大後他會擁著別的女子多過我!這是正常不過而我又控制不了...

又或者從母親的角度看,母親節是不是一定要送禮物來表示呢?做了母親的我,才會答--不!

可以選擇的話,我希望我兒可以好像外國人一樣,可以用擁抱及說話去直接表達--媽媽我愛你!

試試身教的方式吧,今年由我做起,每年都做一個示範,讓我們都可以好真好直接的去表達關心及愛!

順祝各部落媽媽母親節快樂!

2007年5月6日星期日

2007年5月5日星期六

第一口solid food

天柏5個半月大喇,今日開始俾佢試食第一口米糊,用2安母乳開1湯匙米糊,因為好似稀得濟,所以加多米湯匙米糊,開始時用了隻細膠羹餵佢,但餵左幾口後,佢唔耐煩,開始扭身扭勢同發忟憎,因為俾佢食得太慢...之後改用湯羹餵,情況有改善,唔使5分鐘佢就好順利咁食晒,仲唔夠喉呢!!



所以聽日我會開2湯匙俾佢食,睇吓佢食成點先!!

我自己試過d味...唔錯喎,甜甜地,幾好味同易入口,好過只係飲坐暖的母乳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