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0日星期四

我大個仔喇

記得大概在天天5個月開始,婆婆便會定時定候除去其尿片,逗他痾便便,久而久之,他也養成"食完就痾"的習慣,到了食固體食物開始,便便就較"實鄭",不是糊狀,而是條狀,8月個開始,坐得穩陣好多,婆婆便教他坐廁所痾,同佢"唔..唔唔.......唔唔...."一輪之後,果真有得痾喎,哈,如果佢繼續有這個表現,看來可以試試用"輕鬆穿"了,因為以他現時的狀況,與他包尿片簡直是一件苦差!

媽媽的驚喜





小孩子的一舉手,一投足,每每讓父母最窩心的,縱然,當我們聽到:熱氣球下墜...的不幸消息時,他竟然拍手...就應該知道,佢根本聽不明白!!

病態



上週日,帶天天食早餐,見他懵懵樣,好疲倦,哄哄他...有點熱喎,立刻食完手上的魚柳包,帶他回家探熱,噢,有少許發燒喎,亞媽話:病向淺中醫(其實只會用在小孩身上,換轉是自己,咪由佢自己好囉!)所以立時帶他看大夫,大夫話:有少少感冒喎,開了兩支藥水,還好,天天還未對藥水抗拒,乖乖的當糖水般飲下,但藥樽都寫上:"服用後會疲倦"的字眼,所以天天就瞓到咁嘅鬼樣!又唔知點解,明明個頭仔瞓向左邊,唔知幾時竟然調到右邊,邊有人咁懶瞓架!不過見佢食藥期間沒精打采,個心就實晒喇!

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

機會+嘗試=勇氣+自信

為小朋友提供一個安全環境,讓他們有空間探索,嘗試,經驗...同時給予機會讓他們學習自處,是我期望能為天天做到的.

我平日與他見面時間不多,這個期望便順理成章地交予我爸及我媽,不得不讚賞他們,完全可以將我所想的給予天天.

他們雖然讀書不多,但因為要照顧我和細佬,在我們成長過程中,他們要不斷接觸不同專業人士,學習如何教導我們,慢慢他們學會了用正面態度,鼓勵為主的教導或引導方式,亦運用在天天身上.

每當我媽餵天天食飯時,無論天天說什麼bb話,我媽都會回應:"呀,你呢個偉論講得幾好喎!"又或是:"呀,你呢個故仔講得好好聽喎!"

我爸每日放工都會帶他到平台,初時是看其他小朋友玩,後來當他可以坐穩些,便讓他坐車車玩具,玩打井遊戲,到他懂爬時,便放了他在滑梯上玩,這幾天,他發現可嘗試在滑梯上向上爬,經過幾次練習後,已經爬得好純熟,兩三下便爬到上去並自己玩打井遊戲,今晚回家前,我再安排他到平台玩一次,因為我未親眼見過他爬,看後覺得天天好叻,咁斜他也可以咁快爬到上去!小朋友學習速度真快.

另一樣驚喜,是我媽今日讓天天自己嘗試而得出的成果,正因為他已經可以自如地爬,廚房門口便加了一塊木板,阻止他爬進去,今日他扶住木板企起來,但又未懂得坐回地下,正迷茫驚慌地哭叫著婆婆之際,婆婆便告訴他:"你自己試吓坐番低啦."這一句之後,他搖搖擺擺的一手抓實木板,一手鬆開並慢慢將重心向下移,直至手掂到地下,他便坐了下來!之後當然是好開心滿足地笑啦!

再一次証明,適當給予機會嘗試,人自會試著找出生存技能,有時不需急於一時替他找答案,或教他技能的方式,試試讓他自由發揮吧,過程中他除了學到技能外,還會增添自信和勇氣,在面對他將來的生活,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啊!

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

鬼碼大舊天天,同場加演--鼓勵aunt Pam的話



天天,不論外形,身高,體重,都與大仔冇分別,出街冇人估到佢只得8個月(明日就9個月喇),通常都會問:"1歲喇,係嗎?",唯有好客氣地回應:唔係!!

每每都得到驚訝嘅表情,以及:"嘩,好大隻喎!",間中會有人問:"食咩野奶粉架?"遇有咁問,我都會好自豪咁答:媽咪牌呀!!

最近,同學Pam為著孖女係咪繼續食母乳而煩惱,細B出世只有約5磅,到依家2個月已經有差不多10磅,我同佢講,呢個已經係一個好好嘅成績同鼓勵,要好好堅持呀!

今日佢同我講已經買左雙泵,會試吓繼續餵!Pam,你要加油呀,我都知湊孖嘅又要餵母乳係辛苦d,但之後你睇番,一切都係值得架!!btw,唔使埋d無知嘅同事對你在公司泵奶嘅白眼,雖然初初係有d唔慣,但俾d時間自己適應啦,你做緊做母親嘅天職呀,應該以此自豪先真!

食野=有壓力

我同老公好鐘意食零食,薯片,汽水,雪糕,朱古力,糖,蛋糕,糖水......樣樣都係至愛!之前在屯門住,由於返到屋企已經成10點,等到攪埋亞仔瞓覺,已經11點幾,都冇時間食!

依家搬番近亞媽,8:30pm就返到屋企,亞仔通常9:30pm就會扭眼瞓,食埋奶就會瞓著,我地就多左時間食零食,最初驚住會從此變大肥婆,點知唔理唔理,早幾日上磅,反而輕左!

以前我一有壓力就會食朱古力,老公就會飲埋可樂,兩個一樣都係食極都唔肥,今次可能又係另一個無形壓力,黎左我地都唔知喇!

媽...不想這樣完結...

天天:

叔叔升職請食飯,選擇到三聖食海鮮,媽媽本著"唔甩底"同"為為食"的精神,棄你安全於不顧,一於大吃大喝所有海產,包括花甲,螺片,鮑魚,東星,賴尿蝦,膏蟹,龍蝦和海鮮湯,食時津津有味,食後驚驚青青,心想:"若今晚你變了豬頭,媽該怎辦呢!"

有食的勇氣,便要有試的勇氣,讓你從奶中一嚐海鮮的滋味,果然你是個好孩子,未有一點敏感的出現,這也是給媽一點的回應:"我從此都不需要戒口了...真的嗎?"

說真的,媽自有了你,便為你戒去飲了多年的奶茶,回想戒奶茶那天,好似人戒毒一樣,也像患了重感冒般,四肢乏力,肩膊疼痛,後來才知這是沒有奶茶而引起,至今也未嚐一口,也未有好大衝動想喝,反之,懷孕時一口也沒進過的可樂,最近也飲了數次,見你晚上也是這樣甜睡,我也安心一些!

我無間斷地為你提供量食已9個月了,這是媽值得滿足的事,但你也要為我們這個努力對我好一點吧,出了牙仔不是你的錯,但你可否對媽溫柔點呢,牙仔可否在食奶時略為收藏好些,那便不會弄痛媽呀!現在媽被你弄損了一點,每次餵你都要忍住,好辛苦呀,更担心的,是若發了炎,好可能我們這個關係要告吹啊,媽不想,媽不想就此完結,媽不想是這樣完結......

媽媽
2007年8月21日

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

買東西

媽咪,我地有咩野要買呀,你講我知,等我帶你去吖!

OK,可以出發喇,我記得要買咩野架喇!


媽咪話要買......冇嘅,老豆,唔係呢邊呀,你好似行錯方向喎!


媽咪媽咪,見到喇,你要買個樣野呀,快D叫老豆去攞啦!

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

玩具


喂,好快d校低個床板喇,我下一步將會諗吓點擒出來呀!!




爸爸媽咪嘅同事夾份送俾我嘅禮物,滿月嘅時候我已經收到喇,不過未玩到,依家勉強ok啦,但個盒明明寫住1歲半先開始玩架喎,咁點解......

哈,我出親街經常俾人誤會我已經1歲架啦,咁玩到有幾出奇喎!媽咪,俾d彈性啦!!

...................亞仔,唔好咁寸喎!!

玩玩具



喂,好快d校低個床板喇,我下一步將會諗吓點擒出來呀!!







爸爸媽咪嘅同事夾份送俾我嘅禮物,滿月嘅時候我已經收到喇,不過未玩到,依家勉強ok啦,但個盒明明寫住1歲半先開始玩架喎,咁點解......



哈,我出親街經常俾人誤會我已經一歲架啦,咁玩到有幾出奇喎!媽咪,俾d彈性啦!!

8個月的怪招

天天大概8個月1星期左右,就學懂"爬"這個技能,這個技能協助他不斷探索這個家,認識這個環境內不同的東西,觸摸各種各樣在他眼內都是新奇有趣的物件,自此他對陪伴他多時的玩具給了一個冷淡的對待,通常被阻止前往危險地時,他才無奈的拿取一兩件玩具來玩,見我已停止我的指示後,他再次踏上其旅途,尋找能帶給他新鮮感的東西,當中包括:我的拖鞋,風扇,其士的車的輥,垃圾桶,CD機,爬進廚房及廁所......正如一眾媽媽的分享,這簡直是"看牛仔"!

經過大概1個星期的不斷練習,天天的爬行技術已經好成熟,間中會有一兩次因為爬得太久,對手臂仔乏力而撞到地板,哭了數聲便繼續其mission impossible,亦在同一個時間開始,他搖身一變,成為了我的貼身保鑣,對我寸步不離,我行到廚房,他也急忙跟住爬,到我又行到廁所,他便會即時扭呔,再到廁所找我,若發現我行來行去,而他根本跟不上步伐,他便索性停步,接住嚎哭,那便會引起我注意,抱抱他,這也省了其手骨腳骨力呢!

他的另一名字,便是"貼身膏藥",他需要你在他身旁,不許我離他一點距離,沒錯,那個"一點距離",大概有1尺吧,離他一尺以後,同樣,嚎哭!這情況多發生在我或我媽身上!另外他亦不喜睡在床仔,與我們一起大被同眠,便是他最期待的.

算吧,我知這是我一手做成的,以往因為自己想有多d睡眠時間,會躺在床餵奶,至現在亦是這樣,當他吃飽了,我便索性讓他睡在我旁,久而久之便養成習慣了,現在睡房窗台剛好與我床平排,索性讓他睡在那兒,住置恰好呢!

8個月開始對周遭事物有反應,會留心留意一番,電視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,從前電視傳來聲音,都會轉頭望一眼,現在會被歌曲或畫面而吸引,最喜歡最愛看便是"同事三分親"的片頭,那首古典音樂好熟,但我不知其名?好心人可以告知我嗎!

近這星期,他已學懂扶住物件站立,從high chair中站起,扶住東西行一兩步,間中會與門檻玩遊戲,在中門爬來爬去,阻止方法是,將廚房及廁所門關上,那便冇得爬!!

孩子的學習速度,真叫人嘆為觀止!

生病??

剛收到我媽來電,話我知見到天天左耳有少少分泌流出,問我昨日湊佢時,佢有冇特別野!

我話我昨日都見到,我見同平時差唔多,我又聞過,唔覺有臭味,所以冇理佢,媽話佢今日攞棉花棒清潔,唔只見到黄色呀,哎呀,要即刻睇醫生呀!

打俾睇開嘅梁醫生,哎呀,佢診所日開始裝修呀,到22/8先再開診,點解總係要到有需要時,D醫生先唔見晒,我住個區其他好多醫生都放暑假呀,唯有帶天天到荃灣睇,約了下午5:45PM,好彩有好老細,俾我早平個鐘放工,希望天天冇事,只係我呢個亞媽太緊張而已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後記
去到胡醫生處把了個平安脈,診斷為亞媽太驚恐,亞仔一d事都冇!呢個係一個令人滿意嘅答案!

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

食粥仔之疑惑

8個月3星期的天天,下排兩顆牙仔已完整地長出,上排兩隻大板牙,竟同時一齊出啊,現在已見到一絲的白線,婆婆前日告知,原來在天天3個幾月大時,她做了點手腳,一直有話我知,她聽上一代說,bb到了3個幾月時,可以用韮菜渣汁,將d汁搽到bb的牙肉上,那到他出牙仔時,便不會太辛苦了,我問:為何之前你冇講過呢?"婆婆答:"我驚你話我迷信同個方法古老囉!"

噢,你是我媽啊,我絕對投你最信任的一票呀,放心去做吧!

出了牙仔另一需要教的,便是食奶時之配合,今日天天第一次因為未肚餓,但我又叫他食奶,終於引起他以"咬一口"的方法來拒絕,當然,後果便是引來罵聲及哭聲呢!其他時間,担白說,他的牙仔都會無意間"high到我,我知他不刻意的,所以也沒責備他,這也是我所說的--要配合,還未找到方法呢!

今日,回家扭開電視,睇到宣傳及鼓勵媽媽餵母乳的廣告呀,老公即對天天說:你也是其中一份子呀!的確,除了天天初出世的那個星期飲過配方奶粉外,之後幾乎全是母乳,我由初時好擔心奶量不夠供應,到現在好多時都要棄掉一些過期奶(過了3個星期的便算過期--我定義的),當中真的經過好多努力及堅持!

現在天天快9個月了,我的另一問題是:他何時要食兩餐粥仔呢,若食了兩餐粥仔,那即代表,飲奶的數量減少,以天天現時的飲食時間表:
7am埋身食奶
9:30am生果蓉
11:30am食冰奶--約8-9安
4:30pm粥仔一大碗(大人飯碗一整碗,好勁)
8:30pm埋身食奶
晚上睡覺期間,仍會不定時地埋身食,老實說,我還未幫他解夜奶呢,真失禮!

以這個時間表來看,食兩餐粥仔的話,他便只會早晚埋身食,6個月時到健康院,姑娘曾這樣說:奶奶對6個月以上的bb來說,已經變了副食品喇,他主要的營養來源,其實是來自其他天然的食物啊!

這個疑問,各位有經驗的部落媽媽,可否幫吓我呢?

2007年8月8日星期三

Professor Dumbledore vs Professor Snape

剛完作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 blood prince,同harry一樣,還未接受到的,是 Professor Dumbledore死左,點解呀!!一直都對這個角色充滿敬佩啊!!一直都教導harry很多得西啊,有一刻真想...完來只是被下了個咒,不是真的死去呀,但結局好像不是這樣!

同樣,究竟Professor Snape是真的值得校長的信任,還是由始至終都是奸角呢?

2007年8月5日星期日

時間,一點點的走著

3日的全職湊仔生活要結束了,實在有點不捨,唯有寄望下個週日吧.

我的3日全職湊仔,便打亂了天天的生活節奏,平日婆婆湊時,每日都會按時食生果蓉及果汁,間中還有蔗水,生果潤湯等間場,到時到候公公放工便與他到平台散步,作息定時.

我這3天帶給他的,是不停的出街及應酬,所以生果蓉和果汁...都欠奉!極其量就只有媽咪奶奶,粥仔1餐和一點牙仔餅!同時他亦因為街出太多吸引,所以睡得較少,發忟憎的情況亦較多!

噢!都是媽不好,sorry!

今日到探訪朋友及其一對孖女,見到初出世的BB,便想起自己和老公在天天初出世那個月的生活,湊仔湊到天昏地暗,2AM...4AM...5AM無記做緊咩野電視劇,我們都瞭如指掌,朋友問呢個時間幾時先過,我和另一位媽媽都說:好快過架咋!

的確,時間很快過,記得對上一次他們來探我時,這位朋友的孖女還在肚子裡,天天那時仍是一舊粉團,今日再見面,天天已在地上不停爬,望住你不停講BB話...到下次再見面(可能是聖誕),孖女可能已經懂坐,到再下次見面(可能是新年),另一位朋友的BB已經出世了.

時間,在不知不覺間走著,我們這班CITY U第9組同學,6個有4個結了婚,其中3個已為人父母,10年間就是這樣的渡過了.

2007年8月4日星期六

holiday parent vs holiday son

今天,是holiday parent出動的日子,我和老公取了假,與天天到影樓留B影!

作為holiday parent的我,我以為只有我緊張,後來發現原來天天也是,我與老公持續在他面前出現,使他興奮莫名,情緒高漲,還有抗奮,不錯,但應寫為"抗瞓"!!

平日他大約10am-11am會作個小睡,今日到了11am對眼仔還是"燈籠咁大",食奶時邊食邊睡了15分鐘,之後又"鬼咁精神",哎呀,相約了12pm到影樓啊,期間要是眼瞓,如何是好呢?

之後,我才發現,這個是個懶玩小鬼,就算已經很倦,也不肯睡,慶幸的是,冇扭計,所以從廚師造型裡,看到一絲絨倦意啊.

完成拍照後,他才肯乖乖的睡...了半小時,激死.

下午到嬤嬤家,情況一樣,有瞓過,到10pm走時才頂唔順,出門口不過10分鐘,便在我懷中睡著了,一睡便是2am才醒來,吃過奶奶,繼續甜甜夢.

扮鬼扮馬留B影Part V~條子的一家




拍攝於天天8個月1星期5日

扮鬼扮馬留B影Part IV~大廚


拍攝於天天8個月1星期5日.

扮鬼扮馬留B影Part III~拳霸





拍攝於天天8個月1星期5日.

2007年8月3日星期五

扮鬼扮馬留B影Part II~寫真





拍攝於天天8個月1星期5日.

扮鬼扮馬留B影Part I~牛仔

拍攝於天天8個月1星期5日.

2007年8月1日星期三

內疚

天天未出世時,我是輪班工作的,這工作模式陪我渡過了大概8年,習慣了,對我未有帶來什麼不便,天天出世後,我轉了較為穩定的上班時間,間中都需要輪值,但次數不多,朝9晚5對成功以母乳餵哺兒子起了重要的作用.

最近,與朋友談天時,說起輪班工作與朝9晚5的工作時間,那個對陪同孩子成長較為好些呢.

朋友都是輪班工作的,她表示若返下午班,便可帶女兒上學,若返上午班,則可陪同女兒晚餐,好像陪她的時間多一些.

不無道理,最近我正內疚著一個問題...

每日趕忙的爬起床,梳洗完見天天還未醒,都要恨心地叫醒他食奶奶,之後當他醒神的望住我時,我郤急趕地將他交予婆婆,便要出門上班,相處的大概就只有1小時.
工作有時不由得我準時離開,但比起未有天天時,其實已經準時許多了,每日大概6:30pm才回到婆婆家,興奮得抱住他,與他玩玩具,有時帶他到平台玩玩,7pm便吃晚飯,8:30pm又會回到自己家中,讓他在地上爬一會,9pm他便食奶奶及進入夢鄉之中,大概,我們見面2個半小時,數手指計算,我一天的24小時,與他見面的就只有3個半小時,其餘的不是我上班去了,便是我們一起入睡的時候...

每日都是由婆婆告知我:"天天今日識伸手取食物喇...天天今日去到街市,同d街坊打招呼好開心呀...天天今日同樓下小朋友玩呀..."我可不是第一個與天天分享喜悅的人,老公問:"第一個"重要嗎?還是他學會技能,你也開心呢?

我不知道,但我總是希望看著他成長!

!暫未有空間讓我做個全職媽媽,所以內疚...除不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