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

機會+嘗試=勇氣+自信

為小朋友提供一個安全環境,讓他們有空間探索,嘗試,經驗...同時給予機會讓他們學習自處,是我期望能為天天做到的.

我平日與他見面時間不多,這個期望便順理成章地交予我爸及我媽,不得不讚賞他們,完全可以將我所想的給予天天.

他們雖然讀書不多,但因為要照顧我和細佬,在我們成長過程中,他們要不斷接觸不同專業人士,學習如何教導我們,慢慢他們學會了用正面態度,鼓勵為主的教導或引導方式,亦運用在天天身上.

每當我媽餵天天食飯時,無論天天說什麼bb話,我媽都會回應:"呀,你呢個偉論講得幾好喎!"又或是:"呀,你呢個故仔講得好好聽喎!"

我爸每日放工都會帶他到平台,初時是看其他小朋友玩,後來當他可以坐穩些,便讓他坐車車玩具,玩打井遊戲,到他懂爬時,便放了他在滑梯上玩,這幾天,他發現可嘗試在滑梯上向上爬,經過幾次練習後,已經爬得好純熟,兩三下便爬到上去並自己玩打井遊戲,今晚回家前,我再安排他到平台玩一次,因為我未親眼見過他爬,看後覺得天天好叻,咁斜他也可以咁快爬到上去!小朋友學習速度真快.

另一樣驚喜,是我媽今日讓天天自己嘗試而得出的成果,正因為他已經可以自如地爬,廚房門口便加了一塊木板,阻止他爬進去,今日他扶住木板企起來,但又未懂得坐回地下,正迷茫驚慌地哭叫著婆婆之際,婆婆便告訴他:"你自己試吓坐番低啦."這一句之後,他搖搖擺擺的一手抓實木板,一手鬆開並慢慢將重心向下移,直至手掂到地下,他便坐了下來!之後當然是好開心滿足地笑啦!

再一次証明,適當給予機會嘗試,人自會試著找出生存技能,有時不需急於一時替他找答案,或教他技能的方式,試試讓他自由發揮吧,過程中他除了學到技能外,還會增添自信和勇氣,在面對他將來的生活,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啊!

4 則留言:

Auntie Kitty 說...

講得好好呀...服左你要湊仔都重有時間寫blog...而且是用心寫的...很令人感動喔..做媽唔易做...pam你都要加油呀..支持你

Wheel 說...

你爸媽真好...我外父外母唔教壞BB已經算笑, 所以我要請工人

匿名 說...

天天好叻喎,咁快識爬!
可以放心將天天交比父母照顧,好幸福!

巧欣 說...

kitty,
睇黎,你做左兩個幾月孖b契媽之後,都感受到做個好母親...真不易,的確,要花心機的啊!不過你好有潛質,將來你都會係一個好媽咪!

wheel,
其實我媽也不是好想湊,不過最初應承左我,推唔到咋,依家我都有好多野要同佢協調,例如我同老公最好唔好晚晚搭食,因為會加重左佢嘅負擔,佢話有壓力喎.

藍mama,
俾媽咪湊又確實可以好放心架,都唔知藍藍係邊個湊添!